Block R.玫瑰街区_洋灵文站

//长期招新//
Welcome to Block R.
审核号:1553991726

【仲秋留声机】玫瑰回礼

DAY25

BGM:《白玫瑰》陈奕迅

文/ @苏梨梨 

-

  

  当作《归时少年人》番外吧,把哥哥弟弟丢在上一个故事的结局里似乎并不圆满。

  

  希望《玫瑰回礼》能给你不一样的体验。

  

  整个故事大致在讲木子洋同学傻乎乎地(划掉)花式追超鹅。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/苏梨梨


  

  

  【1】“白如白牙热情被吞噬,香槟早挥发得彻底。

  

  白如白蛾潜回红尘俗世,俯瞰过灵位。”


  

  

  两百年就这么溜走,时间从来不留任何余地。

  

  也曾是心口朱砂印,窗外白月光,手里红玫瑰;也曾比肩暗夜,万人潮涌。最后归于一句岁月倥偬,举杯月下,当饮一大白。加一颗梅子糖。

  

  我潜回红尘俗世做我的少年人,等你归来。

  

  哪怕只是一世,相逢定会有期。

  

  灵超成人礼那天,木子洋在厚厚窗帘的后面,看着小孩在阳光下肆意奔跑的样子,竟然觉得有些不安。

  

  害怕灵超对自由强烈的向往。

  

  害怕什么时候起,他无法看见他的微笑,他再也无法戴着螃蟹头套在他面前吵吵闹闹,他再也无法带着人去山下的小超市买一瓶颜色奇怪的饮料。

  

  与其说是灵超缠着他,现在他却安排不好灵超在自己心里的位置。

  

  有时候灵超在后山找草莓,他就偷偷站在窗帘后面看着,一看就是一上午,一点儿没觉得困,反而觉得很有意思。

  

  灵超貌似很喜欢院子里那个大泳池,每次他下去游泳的时候,都以为旁边没人,所以肆无忌惮脱衣服换泳裤。其实木子洋在屋子里面看得一清二楚,他自己都不好意思讲出去。

  

  他从来没有和灵超特地去做过一些什么事,连一起去餐馆吃个晚饭、看个展览这样的约会也未曾有过。岳岳一脸戏谑地归结于“与生俱来的吸引”,木子洋是不信的。

  

  养伤期间闲得慌,木子洋种起了大白菜。不过当然也不是他自己种,白天会有仆人施肥浇水,晚上灵超从外面玩回来就跑去菜地里揪着那几片叶子讲故事。

  

  木子洋第一次慌张地隐了身,做贼似的跟在后面偷听,灵超讲的全是以前的故事。每一个词语里面都有他木子洋的名字、气息。他存在在那些故事里。

  

  于是他可能不太清楚路边楼层的形状,却记住了依稀的灯火;想不起小旅馆的样子,但怀念窗外穿梭的风声;忘记了每条街的招牌,而仍能真切地感受到北京街道的霓虹闪烁。

  

  他做梦,梦到和一个小家伙一起去游乐园。小家伙还是未成年模样的稚嫩脸庞,从过山车上下来吵着要买冰淇淋,不给买就要去鬼屋里叫破喉咙,从鬼屋里连滚带爬出来就要去玩射击,气球砰砰砰地陆续破掉,巨大的熊熊到手,臂弯里还多出一尾紫色的月光鱼。小家伙的武器是水灵的大眼睛,加点筹码是眨几下。他挣扎着,发现自己抗拒不了那样的神色。

  

  “我是被一个眼神软禁了。”

  

  醒来的时候,木子洋疲惫地拧了拧眉心。太真实了,那是什么品种的小魔王,我竟然陪着他去鬼屋?还带回来一只熊?月光鱼那是几百年前以前的浪漫招数了?果然是小孩子,还不太会玩。

  

  “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,红线里被软禁的红。所有刺激剩下疲乏的痛,再无动于衷。”

  

  灵超每天晚上讲给白菜的故事,一点一点拼凑起木子洋失去的那些片段。桃木剑,梅子糖,骑士,人鱼,会咕噜噜冒泡的苹果汁,马其顿的星夜,紫色的月光小鱼。

  

  “这不叫陪伴,不是我和你们这样的。”灵超戳着白菜叶说,“我不是在陪他,也不是他在陪我,而是我们一起。”

  

  “所以你们说,他当初扔下我,自己乱做决定,忘记我,是不是很任性,很不应该?”

  

  “我以前的梦想是一夜暴富,可我现在就希望那个喜欢我的木子洋可以回来。回应我的每一句话,偷偷牵手会挠我手心,假装睡着等着我叫他起床。”

  

  “……你们说,沿着山间的河流一直走下去,会不会看见大海?”

  

  木子洋蹲在灌木丛后面,忽然很想派人去堵了那条河。


  

  

  【2】“得不到的从来矜贵,身处劣势如何不攻心计,流露敬畏试探你的法规。

  

  即使恶梦却仍然绮丽,甘心垫底衬你的高贵。一撮玫瑰无疑心的丧礼。”


  

  

  灵超说他下周要出差,顺便回家里去看看。然后他把这件事告诉木子洋。

  

  “我要去海边,要给你带螃蟹嘛?”

  

  “你去海边干嘛?”

  

  “回家啊。”

  

  “你家不在这儿嘛。”

  

  “这不是你家嘛,洋哥,我刚搬来那会儿你可是巴不得我别和你一起住呢。”小男孩收拾着行李,偷偷抬眼观察了一下对方刚起床糟糕的发型和根本没睁开的眼睛。

  

  刚起床根本转不过来的脑子费力地消化着刚刚的一堆对话。然后男人烦躁地扒拉两下头发,张了张嘴准备反驳,矮自己半个头的小朋友又开口了。

  

  “我的朋友会来接我,所以就不麻烦洋哥送我下山啦。”木子洋觉得这句话里的语气甚至是雀跃的。

  

  山下这么好玩你当初来我家、找我一起住干嘛?我家又没有游泳池。

  

  哦,不对,我家有游泳池。糟糕,他该不会是看上我的泳池了吧?这个小孩子真的很奇怪,看上了他也拿不走啊,除非他……

  

  木子洋愣住了。“除非他……”除非他什么呢?

  

  “你哪一天走呀?”木子洋回过神来问。

  

  果然他刚刚什么都没听进去,灵超很想翻个白眼。“下周一。”

  

  那就在三天后。

  

  灵超的那个朋友叫毕雯珺,上一次见他还是在选拔赛里,是一个和洋哥差不多高的男人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会习惯性地和洋哥去做比较。

  

  毕雯珺温温和和,说话也不慌不忙,不像木子洋那样懒洋洋、有时候还拖长音。和他在一起的氛围就很从容。

  

  “你那个朋友什么来头?是个什么样的人啊?”

  

  “是我们族的,唱歌特别好听,泡的咖啡特别好喝,很会玩球,而且是人也长得特别好看。”灵超回忆着李希侃评价毕雯珺的话,原封不动复述了一遍。

  

  木子洋捧着刚刚摘下来的大白菜,不知所措站在原地。我唱歌一般般,不会泡咖啡,不喜欢玩球,人……陈立农怎么形容来着……特别高级?高级是什么形容词?

  

  虽然木子洋自己不想承认,但是他确实开始吃醋。他觉得手上抱着的大白菜已经是酸菜了。

  

  爱情哪有法规,没有谁会被一条字正腔圆的法则束缚。

  

  前事作废当爱已经流逝,下一世我以玫瑰回礼,我们从头来过。


  

  

  【3】“是否幸福轻得太沉重,过度使用不痒不痛。终于掏空终于有始无终。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,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。玫瑰的红,容易受伤的梦。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”


  

  

  “小…小弟,你觉得我俩现在是什么关系。”

  

  “什么关系?室友啊。”洋哥你怎么结巴了。

  

  “不是,我是问关系怎样。”这小孩越长越傻。

  

  “还不错吧。洋哥你怎么了?”

  

  “那……是以前那样的不错?”小心措辞。

  

  “以前?什么以前,以前怎么了?”

  

  就是你嘴里我陪你长大的以前啊。“不,没什么。不错是吧?那要是我不满足于不错呢?”

  

  “这种东西要慢慢培养的不是吗?这是你说的啊。”

  

  木子洋非常缓慢地点了点头,然后转身走开了。

  

  晚上。

  

  “你在做什么呢,小少爷?”管家扶着膝盖半蹲在铲着土的木子洋身边。

  

  “种点东西。”

  

  “不是有种白菜了吗?好吃好种又营养丰富,多难得啊……”

  

  “对,所以我再多种一些……”

  

  “这个季节种不合适啊少爷……”

  

  “不,我种的是一株‘不错’。”

  

  得,少爷越来越奇怪了,现在连白菜都要起名字了。

  

  木子洋上网看到,“被人喊哥哥是真的招架不住,隔着屏幕都能听到人撒娇的语气,想生气都生不起来,根本一点硬气都没有了,只想把小东西抱在怀里,谁也不许动。”于是闲得困倦的木子洋跃跃欲试。

  

  “小弟,叫声哥哥来听听。”

  

  哼,痞气。灵超腹诽。“怎么突然要叫哥哥?叫洋哥不好吗?还能区别于岳哥和凡哥。”

  

  “你配合一下。”

  

  “哥哥。”尾音调皮地翘了翘。

  

  “只想把小东西抱在怀里。”木子洋复述网上的内容,呕、好土。

  

  “男人不可以说小。”

  

  “想生气都生不起来,根本一点硬气都没有了。”

  

  “男人也不可以说不硬。”

  

  “隔着屏幕都能听到人撒娇的语气。”实在是讲不下去了。

  

  “女生撒娇才会更好命。”

  

  “你不好命吗,小弟?”

  

  “我好命吗?”我遇到你,我失去你,我找到你,我正在重新拥有你。那看来我应该算是好命的吧。

  

  “你当然很好命啊。你住大房子,有游泳池,有种满玫瑰的大花园,有吃不完的木子洋买的糖……”你有我宠你。

  

  “行,那我好命。但是我真的要收拾行李了,洋哥你让让。”

  

  好好好。我走开惹。小弟越来越难控制了啦。

  

  还有三天,木子洋掏出他的日记本,上面除了卜凡乱涂乱写的歌词以外,还有几句岳岳留给他的被称之为“灵超喜欢做的事”,第一条是:早上带他出去玩。第一条就这么难,没事加什么时间状语,还特地挑的早上。第二条是:带他去游乐园。不去不去,不去不行不可以,木子洋很坚决。鬼屋什么的,万万不可以。第三条:看电影。这个还差不多。木子洋调动全身的浪漫细胞,咬咬牙到放映室找电影去了。

  

  约灵超看电影其实特别容易,只要在灵超出去找白菜的时候偷偷锁上后门,他就会因为懒得从前门绕到菜地去,而放弃和一地的大白菜灵魂沟通。

  

  地点是在家里,原因是木子洋喜欢自己那一天的睡衣,不想出门的时候脱掉它。

  

  人物地点都安排好了,接下来就是时间。

  

  “弟弟,你哪一天有空啊。”卜凡握着话筒腹诽木子洋那个男人,明明就住在隔壁房间,还非要用一件过冬的貂皮大衣让他打电话约灵超。但他很欣赏这种傻乎乎的人,最好老岳也是这样的。嘿嘿嘿。捂嘴偷笑。

  

  “我过几天去海边,去之前每天都有空啊。怎么,凡哥要带我去鼓锣南巷吗?”

  

  “也不是,就找你看电影。”哎呀,说漏了。

  

  “借放映厅?这事儿你找洋哥说啊。”

  

  “诶、诶这不是……他,他刚刚没接电话,哈哈哈,我等下就告诉他。呸,是我等下就去问他。”我的嘴好难控制哦。卜凡挂掉电话很委屈。算了,找老岳打游戏去吧。

  

  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看什么。看什么重要吗?并不。那还想它干什么。

  

  抽屉里第一张是西班牙文艺片,题目他也看不懂,估计里面也没字幕,用来唬小弟刚刚好。电影里的男人和男人热烈地吻着,当满心的爱意不能言及,他们转而以肉身陈述。

  

  小朋友红着脸,很明显。欲盖弥彰地用手捂住了脸。可爱得令木子洋很想逗逗他。

  

  结果小朋友好像怕被他捉弄似的,自己先开口了。

  

  “旁边这个亚洲演员跟我长得好像!”别再看那两个人啦……

  

  “不会,没有人是和我的小朋友相像的。”


  

  

  【5】“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。”


  

  

  毕雯珺很准时地出现在庄园门口,靠在车前盖上等灵超搬箱子出来。为什么他不进去帮忙?因为有个男人一身黑撑着大雨伞站在门口虎视眈眈。

  

  木子洋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干起保安的活了?果然血族的世界我不太懂。

  

  灵超放完箱子乖乖巧巧地上了车,轻轻关上车门。温州哥哥新买的跑车,就不要下重手碰坏了……哎哎哎这车窗怎么开啊?还没有和洋哥告别啊啊啊。

  

  小朋友关别人的车门这么轻,摔我的车门这么重?!不OK。越想脸越黑,就要和衣服一个颜色了。坐在车里还不开个车窗跟我讲话?干嘛坐这么乖啊,跟我在一起的时候都没有这么乖的!

  

  毕雯珺看不懂他们的眼神戏,反正他也不会开这个车窗。他绕到另一边,刚拉开车门准备坐进去,灵超那侧的车门就被拉开了。

  

  大雨伞的阴影落在灵超的头顶。“出来。”男人的声音照常懒懒的,但是语气却很坚定。灵超把腿上的东西拢一拢,一条腿跨出了车,整个人就忽然被提起来,他失去重心往边上倒,被一条手臂拎了起来搂进怀里,结结实实撞了个满怀。另一只手撑着的大雨伞因为他这一撞,歪了一下,刺目的阳光射进来,木子洋“嘶”地倒吸了一口冷气。他抱着灵超的手没有放开,灵超只好探出手抓住了大雨伞的上半截伞柄,伞终于没有再倒来倒去,阴影稳稳地停在两人头顶。

  

  木子洋没有放开。小朋友疑惑地抬起头来看他。毕雯珺默默转过了头,我不看。

  

  “之前没有问你,你还回来吗?”

  

  “回啊,要不然怎么给你带螃蟹。”

  

  “我都说了我不要螃蟹!”

  

  “那生蚝,行了吧?”

  

  “那你什么时候回来。”语气竟然委委屈屈的。

  

  “很快,乖,你在家等我。”他洋哥的样子好像一只大型犬。

  

  “应该是我和你说乖,到外面去别乱跑,别随便吃路边的东西,吃坏了肚子谁照顾你。下雨记得打伞,小小小小的雨也不可以淋。少吃点糖,出去带钥匙,看路……还有什么我想想啊……”

  

  “洋哥,我不小了。”

  

  “不,你永远是我的小朋友。我等你回来。”

  

  灵超愣住了。

  

  “做我的少年人,等你归来。”

  

  这是……他们很久以前的约定了。莫非……

  

  “你看我日记本了?”

  

  “什么?”木子洋一头雾水。

  

  原来很多习惯,失忆以后真的不会变。连说的话都差不多。如果每个人的人生中,都曾有过被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扭转轨迹的瞬间。

  

  灵超想,属于他的这个瞬间,就是此时。

  

  “好啊,你等我回来。”

  

  今天的阳光真好,还有,他笑得好开心。车子已经离开木子洋的视线了,他恍惚想着。他终于明白,即使浸泡在最充沛最温暖的阳光下,竟也会窒息。

  

  刚刚,他一把拉过灵超,理智在那时被抛至身后。他不知轻重地吻了下去。很香很甜。是他玫瑰味的礼物。


  

  

  【6】“红是朱砂痣烙印心口,红是蚊子血般平庸。时间美化那仅有的悸动,也磨平激动。”


  

  

  管家爷爷说,白菜可以收了。木子洋跑去地里看他那株“不错”,顶端圆钝,叶柄到边缘是白色到绿色的渐变,很是可爱。

  

  古田兼好说,太阳出山,万物欢腾,除了爱情,都是羞耻。

  

  木子洋把白菜切开只剩下菜蒂,露出底下玫瑰形状的横切面。

  

  “像不像你喜欢的白玫瑰?”

  

  “成人礼?”

  

  “不,是玫瑰回礼。”

  

  “快到冬天了,还是做酸菜吧。”

  

  阳光温热而缠绵,光与尘埃在空气里纠缠不休,是每个清晨的样子。不是往常熟悉的黑暗和阴霾,而是光明的阵营所在。是那个在眼光下笑靥明媚的人所在的地方,他愿意做穿过汪洋的航船,停泊在他心里的港湾。

  

  我们或许迈不过时光的界线,但是我们拥有须臾片刻缔造的永恒记忆。

  

  “那天你走的时候没和我说再见。”

  

  “我们不需要说再见呀。”

  

  因为我们会一直再见。

  

  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3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lock R.玫瑰街区_洋灵文站 | Powered by LOFTER